|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中国梦,我的梦
两学一做
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榜样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专题专栏>>两学一做
1.01与0.99的差距
发布日期:2016-07-28 字号:[ ]

    1.01的365次方等于37.783,0.99的365次方等于0.025,差距上千倍,从每个细节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愚公之力可移山,点滴之水可穿石。初入五局的时候,我就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

    放下行囊,隧道公司缙云山项目便是我的新家。这里有万木争荣,根深叶茂的森林;这里有开启重庆都市大门的“金钥匙”;这里有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这里还聚集着一群可爱的五局隧道人,我的新旅程便要从这里开始。

沉得下心,看得进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士欲宣其意,必先读其书。隧道公司缙云山项目不仅同农民工党员一起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也有自己的“两学一做”——学图纸,学规范,做合格的工程技术员。万丈高楼平地起,图纸和规范便是高楼的根基,根基不稳,何谈工作?进入项目部的第一天,师兄和前辈们就告诫我,一定要沉得下心,看得进书。“两学一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看图枯燥,规范繁多,但是这是成为一名合格施工员的必由之路!开挖、支护、钻孔、锚固,所有的施工作业都必须按图纸、按规范,严格进行,这是工程质量的生命线。

多学多做,不懂就问

    “不怕笨,就怕懒”,如果说世界上只有一种坏习惯的话,那就非“懒”莫属了。初来乍到,一窍不通,所有事情都得从小事做起,从小事学起。回顾师兄们的成长历程,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勤学好问。一两年前的今天,他们也如我一般,但如今每个人都可以独当一面。方法就是多学多做,积极主动,从日常的内业资料中学规范、学流程,从施工现场的外业测量中学方法、学沟通,从师兄前辈的交流中学经验、学思路。放下象牙塔里的矜持和羞涩,抛却学生时代的懒惰与怯懦,走进工程实际,多学多做,不懂就问。

小事不小,滴水穿石

    没有想象中的惊心动魄,也没有想象中的复杂曲折,平凡的工作其实充满了琐碎和重复。但这平凡中又孕育着不凡,五局楷模陈超英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35载平凡的工作中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35年如一日保持着高标准要求。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在缙云山项目的每一天都是那么难忘。项目领导的贴心关怀,师兄前辈的指点帮助至今还历历在目。现实可以教育人,工作可以成长人,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从大学到工地,从学习到工作,从象牙塔到项目部,是人生的转折,更是心态的转变。一切从零开始,缙云山,是我人生新的起点。(文/隧道公司缙云山项目:赵智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天见证”让我学会了踏实
践行“两学一做”,争当地铁先锋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