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中国梦,我的梦
两学一做
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榜样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专题专栏>>两学一做
践行“两学一做”,争当地铁先锋
发布日期:2016-09-20 字号:[ ]

    隧道公司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溁湾镇车站作为隧道公司在长沙承建的首个重点工程项目,对巩固和提升隧道公司在湖南基础设施市场的地位和占有率、开拓基础设施业务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溁湾镇站的顺利贯通,将缓解长沙市南北向交通压力,是长沙市重要的集疏通道,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溁湾镇站有着施工技术要求高、地质施工情况复杂、管线迁改难度大等特点,是4号线一期全线控制性工程,合同额7.34亿元。自2015年6月进场以来,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常务副经理柳伟带领全体管理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指挥部月度综合考评中,连续多次排名第一;在业主“轨道杯”综合评比中,连续取得了A等工程的称号,创造进场以来“考评全A”的佳绩。

    2016年,项目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生产任务。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项目党支部书记柳伟组织开展了庆祝七一建党节暨“两学一做”启动活动,以项目全体党员的拳拳赤子之心向中国共产党献礼。党员干部观看了“什么是两学一做”、“两学一做如何开展”,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开展了“手抄党章”活动。柳伟要求全体党员做地铁先锋引领者,深入学习《党章》,学习地铁施工技术及项目管理方法,落实上级“两学一做”工作计划,牢固树立党员的先进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部要紧密结合实际施工生产情况,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做”出了成绩,“做”好了现场。

大干生产,做到高效履约

    狠抓生产进度,优化施工工艺,合理调度资源,2016年项目部相继完成了地下连续墙、钻孔灌注桩等围护结构,实现了车站基坑的全面围闭,相比2号线溁湾镇站提前半年达到了基坑开挖的条件。随后项目部又启动了“大干90天”劳动竞赛,掀起了又一波劳动热潮,启动雨季生产保证措施,保障了基坑的出土效率,半年时间完成了10万余方基坑土的开挖及外运。同时,项目施工转序顺畅,有条不紊地进入了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并完成了车站14-34轴基坑全部见底,27-34轴负四层侧墙浇筑,31-34轴负三层中板砼浇筑,项目部秉承诚信履约的原则,坚持“9.30”、“10.30”盾构始发节点不动摇!

技术攻关做到精益求精

    2016年伊始,项目部施工处于工序转换阶段,项目部主动出击、超前谋划,组织骨干力量多次进行基坑开挖专题方案讨论。四层地铁车站基坑深、地质差,支撑数量多、间距密,施工用地极其有限、出土通道与绿地共用,工期紧张与施工难度难以协调等等重大技术问题,成为项目部必须解决的巨大挑战。面临以上种种技术难题,项目部积极寻求公司领导的帮助和指导,采取“台阶翻土”和垂直运输相结合,机械开挖和爆破开挖互取补的方法,初步解决了车站基坑开挖技术难题,目前车站基坑局部已经顺利见底。

科技创新,做到引领潮流

    溁湾镇站2016年相继举行了基坑开挖、塔吊安拆、龙门吊安拆、支撑安拆、土石方爆破、主体结构高支模、盾构机选型、盾构机吊装、区间岩溶补勘及处理等等方案的专家评审论证,进行了冠梁砼支撑、基坑开挖、钢支撑、基槽验收、旋喷桩、主体防水施工等等工序的首件验收,本着样板引路的理念为后续各个工序的开展树立标杆。

    在科研课题方面,项目部与中建股份科技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科研小组合作共赢,主要着手攻关两个课题:地铁岩溶和断层破碎带探查新方法及综合处治关键技术研究和富水地质条件下地铁车站抗裂防渗技术研究与应用。此外,项目部还成功申报了中建总公司科技推广示范工程,准备从智能养护、云技术应用和BIM技术应用等方面探索展开工作。

    未雨绸缪,深度创效。项目通过定期召开“方案讨论会、成本分析会、创效策划会”等会议,提前充分考虑项目现场施工、工期、成本、效益等因素,各线条联动,研讨确定现场施工及变更创效最佳方案,并全力落实,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目前,项目部正在全力奋战9·30盾构始发节点目标,工期紧、工程量大。另外,车站基坑深度大、内支撑体系复杂,工序繁多,施工组织难度大。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研讨施工难题,全体管理人员践行“两学一做”,集思广益、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施工组织水平。溁湾镇车站在大干快上、全面冲刺9·30盾构始发节点目标的同时,确保安全有保障,质量上台阶。(文/隧道公司长沙地铁4号线项目:谭梓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践行“两学一做”,争当地铁先锋
践行“两学一做”,争当地铁先锋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