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中国梦,我的梦
两学一做
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榜样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十九大精神
心中有丘壑,足下有力量——观《榜样3》有感
发布日期:2018-11-21 字号:[ ]

心中有丘壑,足下有力量,行至万里路,生命自芳华。在生命的有限长度里,有些人拓宽了它的宽度,升华了它的意义,用实际行动成就了“榜样”二字,让生命之光不仅仅照亮自己的人生路,更是将之辐射到到四周,将无形的力量渗透到各个角落,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榜样”都是“木”字旁,以树喻人,在我看来榜样们正是有着树一样的精神品格:巍然矗立,紧紧将根深扎于泥土中,执着地向上生长,不论严寒酷暑或风雨潇潇,都不放弃他们所扎根的那片土地,不随波逐流;将绿荫留给乘凉人,却不追名逐利,不索取任何回报。

国测一大队,这支成立了60多年的队伍,用他们的实践谱写了一段挑战生命极限的英雄史。64年来,这支队伍为祖国事业献出了46条宝贵的生命,46次深入西藏无人区,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48次踏入新疆腹地……他们用脚一步一步丈量着祖国大地,绘出祖国壮丽蓝图,这一个个不平凡的数字都在向我们诉说着他们的血汗和付出。

在戈壁沙漠中,在面临断水的死亡威胁时,31岁的吴昭璞让队友轻装撤离,却用自己的生命完整守护了机密资料,从此长眠于此。1975年珠峰重力点测量,创造了当时的世界重力测量之最,8848.13米的珠峰精确高度,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认,但是郁期青却因为劳累过度,身患重病,经过20多天的抢救醒来后,体重仅有35公斤,牙齿基本掉光。2005年,珠峰7790米的重力测量再破重力测量世界记录,是任秀波和队友们顶着特大暴风雪危险测量而来,任秀波更是冒着手冻僵截肢的危险,摘下羽绒手套操作十几分钟,在那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他庄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艰苦条件下,国测一大队不畏艰难、扎实前进,他们都在践行着一句话“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地走下去”,他们身上散发出的榜样力量,牵引着我们向其靠近,向他们一样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国测一大队在丈量河山,我们在丈量幸福。项目测量员为着长沙市民便利通行,为早日建成绿色、和谐的长沙地铁6号线,顶着烈日、忍者酷暑,在40多度的室外,或在40多度密不通风的隧道里测量;冒着风雪,在零度以下的冰天雪地里测量。几乎所有的施工单位人员和国测一大队的人员一样,有着对家庭、对父母、对妻子、对儿女无限的亏欠,常年在外征战的他们很难挪出时间与家人相伴,节假日或匆匆一聚便相隔两地,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聊表相思。这些扎根于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奉献血汗的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我们定下了目标,就不要去管付出和回报,坚守初心,心中的梦想会照亮脚下的路,脚下的路会带着我们走向美好。(文/长沙地铁6号线二标三项目:陈华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坚定信念,执着方向——观《榜样3》有感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榜样3》观后感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