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中国梦,我的梦
两学一做
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榜样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专题专栏>>中国梦,我的梦
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有感
发布日期:2018-05-31 字号:[ ]

 

公司今年广泛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活动,组织了十九大知识竞赛、制作了十九大应知应会课程、总结了十九大300题,全司数千人次参与了学习。今天,公司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的朱教授来给我们剖析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髓。我有幸以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听取了本次课程,对朱教授的讲课深有所悟,于是想结合我个人的成长经历记录下听课时的部分感受。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主题有68个字,朱教授讲这68个字有历史的维度,有现实的维度,也有未来的展望。从历史的层面来看,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是指共产党走到今天已经97年了,我们党在建党初期的使命是什么?在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当时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不是与人民背离的党。建党初期,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军阀官僚资本主义包围着人民,压榨人民群众。我们党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下应运而生。在这个时代下产生的共产党树立了一个强大的使命,那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反复强调的“初心”就是指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出生在重庆市涪陵区的一个偏僻山村里,那时候重庆市还不是直辖市,还属于四川省。小时候家里有台14寸的黑白电视,每次看四川省天气预报的时候,我就以为中国的地图就是这样子的。家里这台14寸黑白电视机可是我们村里的宝贝,我们村就只有这一台电视机。每天傍晚,我就要把家里的板凳排好排成几排,因为周围的乡亲们吃了晚饭就要来我们家看电视了。那个年代也看不了多少台,我记得只能看2-3个台吧!根本就没有遥控板,靠扭电视机右边上面的按钮来换台,那个按钮和现在的电风扇上的按钮差不多。想看电视还得指望有好的天气,如果刮风下雨是看不了电视的。我们用一根长长的竹竿,绑了天线和铁丝在竹竿上搜信号,长长的天线的另一端就连接在电视机上,用铁夹子夹住,竹竿就插在屋外的高处的山坡上。如果遇到电视不清晰的时候或者看不见台了,一个人就跑到山坡上去转一转竹竿,另一个人就在家里看着电视,到了能看的位置,上坡的人就赶紧停下来不转竹竿了。

小时候家里是土墙的房子,用木板做的楼板,不是砖砌结构,也没有预制的水泥楼板。下雨的时候,家里经常都会漏雨,我妈会把水盆放床顶上,免得雨水把床淋湿了。农村每年还有翻瓦片的习惯,就是把稀疏的瓦片翻盖密一点,把破了的瓦片换掉,免得漏雨。

我读初中的时候要在学校吃午饭,那时候还实行饭票制度。我每两周从家里称3斤米到学校食堂换10张饭票,每天用一张,正好吃两周。那时候食堂也没有什么菜,我印象最深的就属水煮白菜和水煮红薯了,上半年吃白菜,下半年吃红薯,就别提什么肉了,没有一点荤腥。

现在,我参加工作10年了。父母也离开了那个偏僻的山村,在城市买房定居了。我的孩子在学校每天有牛奶喝,有两个荤菜两个素菜有汤,还有水果。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共产党的“初心”在我们一家人身上得到了实现,那就是共产党让我们真真实实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文/中建隧道:罗冬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二横线二分部学习传达团的十八大精神
沁园春·中国梦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