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中国梦,我的梦
两学一做
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榜样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专题专栏>>中国梦,我的梦
【党员先锋】盾构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州地铁3号线项目经理李金求
发布日期:2018-07-05 字号:[ ]

李金求工作照.jpg

盾构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州地铁3号线项目经理李金求

他是盾构先锋,培养了五局第一批盾构人才;

他是攻坚先锋,攻克了全线最难改迁;

他是党员先锋,荣获“六个第一”,领跑全线;

他是团队领头羊,心系企业,关爱员工。

他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盾构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州地铁3号线项目经理李金求。2005年参工以来,身为一名党员,他长期坚守施工第一线,以其专业知识带领现场施工,以其人格魅力指导团队建设,以其不屈意志攻坚克难

盾构先锋:培养五局第一批盾构人才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冲锋在前。深圳地铁9104-2项目,是中建五局盾构领域的第一次接触,第一次探索,没人才、没技术、没经验,三座大山成了公司发展最大的难关。面对困难,他带领6名技术骨干以中南大学研究生的身份,到长沙某项目偷学盾构技术。经验保留,技术屏障,不肯教,不愿教,教的不是核心技术,成了盾构发展的又一大难题。他主动配合大学,开展课题研究,为盾构分公司的蓬勃发展种下了第一颗希望的种子。

学成归来,在全力以赴进行深圳地铁项目施工的同时,他始终不忘重视青年员工培养。“只有自己员工掌握的技术丰富了,那才是做大做强的硬道理。”他说。

鹿丹村站后渡线隧道,为富水土质大断面多变截面隧道。三条隧道全长约180m,整个隧道埋深16~19m,隧道断面为深圳市最大断面隧道,难度高,设计图纸迟迟不出来。

为加快出图,他出奇招,安排年轻的技术人员全程辅助设计绘图。这招一举两得,不仅为满足现场需求图纸奠定最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让技术人员提高了对图纸的理解,从而更好的从设计的角度思考图纸的各个细节,为后续结合现场施工埋好了漂亮的伏笔。

攻坚先锋:攻克全线最难改迁

作为一名党员,他勇于担当。项目太康路处于郑州市中心老城区,是全线最难车站之一,周边建筑均为10年以上老建筑,而地下管线更是因为长期使用的情况变的更加复杂,多条电力、通信等线路连接杂乱,污水、雨水、给水、燃气管路各处接口更是复杂。在改迁线路沟槽每一次开挖过程中,均会出现多条原有线路,需多次避让,协调,整合,施工难度极大,被称为全线最难改迁。

面对种种困难,他提出了四早策略:“早部署、早联络、早改迁、早施工”策略,带领项目团队迎难而上,积极组建管迁队伍,开展工作。一方面积极协调与业主、监理、设计等单位的关系,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协商,以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另一方面夜以继日的奔波在施工现场,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主动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急难问题,只为郑州人民早日坐上地铁3号线。在他的带领下,攻克了全线最难改迁及前期征地拆迁、绿化迁移等一系列难题,为后续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履约能将:“六个第一” 领跑全线

作为一名党员,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连续取得“六个第一”,领跑全线。项目太康路站“10.7”保通路交通导边节点工期施工难度大、任务工期紧、受制约因素多。时间已经到了9月19日,仅剩18天的时间,要完成交通疏解倒边、保通路面修筑、豫港地下室加固、标示标牌安装、划线,更有前期征地拆迁、绿化迁移、各种管线迁改等准备工作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10月8日,国庆假期就会结束,如果此时不抓紧时间,后期交通导改的难度更加艰巨。

为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同时又要保证劳务工人可以欢度中秋节,他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投身一线,每天一次组织召开碰头会,当天任务当天完成、当天问题当天解决。他带领项目人员群策群力掌握第一手施工信息,随时调整施工部署,大力投入人力、材料、机械等资源,将压力变为动力,挣时间、抓效率,最后奇迹般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精诚履约“10.7”节点,获得了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中建股份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指挥部领导高度认可。

在投身郑州地铁建设的2年时间里,他带领项目团队,不等不靠,在前期困难重重的条件下完成年前围护结构封闭目标在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组织的4次履约检查及中建股份郑州地铁3号线指挥部组织的3次季度考核中均位列前茅,其中四次荣获第一,并郑州轨道公司、指挥部2017年年终履约综合考评中,项目位列第一,并被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评为“先进单位”,领跑全线,为中国建筑其他参建单位作出了表率,为3号线2017年度建设目标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

团队领头羊:心系企业 关爱员工

作为一名党员,他心系企业,关爱员工。李金求特别重视对项目青年一代的培养,项目年轻人多,大部分是90后,从学校出来的时间也不长,有的还一身孩子气,对项目工作都还没有完全适应。但他们有热情、有激情,是公司未来的人才。对于这群90后的培养,他坚持放手使用、宏观指导、个别帮助、定期考核的方法,使新员工能独当一面。针对每个新毕业生,制定人才培养策划,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及每月坚持青年员工座谈会,要求所有师傅和徒弟们经常谈心,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传授知识和经验。在项目领导班子的悉心指导下,项目涌现出了以“重庆市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第三名张浩波、“郑州地铁3号线A2指挥部2017年度优秀员工”孙晓飞为代表的一大批90后优秀员工。

李金求在工作中被下属视为好领导,在生活中他关爱员工,被同事视为好朋友,提起他,项目员工无不交口称赞,都说他是个“好领导,好朋友,好人”。他经常跟综合办公室说要每月做好食堂满意度调查,服务好员工衣食住行。项目员工以湖南四川人为主,因此食堂饭菜偏辣,偶然间李金求发现新员工金鸿浩经常在外面吃饭,经过交流知道鸿浩是浙江人,饮食喜甜喜淡,李金求特意交代厨房每餐至少做两个不辣的菜,以照顾不同饮食习惯的每一位员工。2017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项目员工工作繁忙,他又怕员工思念自已家人,又不能回家团聚,于是他特地为每一位员工家属寄送去两盒精致的月饼。

荣誉属于奋斗的人,李金求先后荣获公司“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中建集团青年岗位能手”、“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先进个人”、中建股份郑州地铁3号线指挥部“优秀项目经理”、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技术标兵、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文/郑州地铁3号线项目:喻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圳地铁9112-1项目组织观看《社会主义“有点潮”》
九十七年的回眸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