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公司快讯
最新公告
建筑文苑
集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新闻
中建五局重庆区域法治、风险与合规管理制度宣贯会在中建大厦(重庆)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0 字号:[ ]


6e11628b39ef7f0f4461f32d365b376.jpg

会议现场


近日,局法律事务部到中建隧道召开重庆区域法治、风险与合规管理制度宣贯会。会议积极响应局“项目提升年”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局属单位法律、风险、合规“三位一体”法治建设,保证“合规管理深化年”各项任务顺利落地。隧道公司、三公司、投资公司、信和地产、装饰公司重庆区域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法律部门负责人、各业务线条负责人及法律、风险、合规专兼职管理人员参会,局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李应泉主持会议。

会上,局法律事务部分别就法治、风险与合规管理相关制度进行讲解,旨在帮助局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合规管理深化年”各项任务要求。

局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李玲作“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法治建设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首先介绍了“三位一体”法治建设的实施背景及“三位一体”法治建设主要内容。其次,着重强调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要求,主要包含六个方面:一是确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清单21条;二是开展“合规管理深化年”清单任务38项;三是深化风险管理;四是开展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五是坚持案件体系化管理;六是做好投资与海外法治管理。最后,就第一责任人、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推进“三位一体”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履职建议,提出应将“遵规守法,诚实信用;代表股东,尽职尽责;按章办事,正确行权”作为开展后续工作的总体要求。

局法律事务部易攸辉作中建五局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解读报告,详细分析了案件主要管理思路,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明确管理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既要发挥法律牵头作用,也要充分释放业务部门的协同作用;二是紧扣重点环节,完善管理机制,制度专章梳理案件处理全流程,明确每个环节特别是起诉、执行等重点环节的管理要求;三是上下协同联动,推动案件处置,以办好案为主要目标,建立提级管理机制,上级充分了解支持指导下级单位处理案件,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共同推动重大案件处置;四是强化以案促管,突出源头治理,建立发案原因调查机制,做深做实案件问题线索发掘、反馈、整改以及追责,做好案件管理后半篇文章。随后介绍了此次案件管理办法的主要修订内容,主要体现在章节、指导原则、职责分工、案件处理、奖惩机制等方面。

局法律事务部黄伟平宣贯《合同管理办法》《境内承包类合同管理实施细则》,首先介绍了制度修订背景。其次对制度体例进行了介绍:《合同管理办法》由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制定,主要解决的是共性的、原则性的、强制性的管理要求;《管理实施细则》则由合同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解决的具体各类合同管理中实际操作中的差异性问题。随后,黄伟平就新制度重点条款展开解读。最后提出2023年合同管理工作要求:一是完善合同管理体系;二是归口职能建设;三是做好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是落实合同检查。

局法律事务部李艳鸿作合规管理制度宣贯,首先阐述了合规管理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意义,明确合规管理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外部监管、强化依法合规经营的迫切需要,亦是减免企业责任的重要考量因素。其次,李艳鸿简要介绍了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主要包括《合规管理办法》章节结构、主要内容等。最后,其就“合规管理深化年”重点工作内容进行部署,公布“合规管理深化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包含38项具体工作内容。(合约法务部 杨余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巴南区暨重庆理工大学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青春心向党·双城话五四丨中建隧道团委联动团南岸区委、团龙泉驿区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