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中国梦,我的梦
两学一做
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榜样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专题专栏>>中国梦,我的梦
警钟长鸣于耳方可身体力行于正——学习《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有感
发布日期:2018-11-05 字号:[ ]

石狮起源于数千年前的汉朝,它们常被安放于官衙庙堂门前镇守,以彰显威严庄重和公平公正。《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的封面醒目位置便是一只体格雄壮、威猛庄严的石狮,它正姿危坐,口露獠牙,据守在红线之前,对所有妄图靠近越过红线的人厉声咆哮,坚守着党章党纪的庄严和纪律之下人人平等的铁则。

这也正是《警示录》一书的主旨,该书通过80个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剖析,从政治、组织人事、廉洁、群众关系、工作履职、生活六个方面揭示党员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及产生原因,从而警示全体党员熟知牢记党章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一名高素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这八十个案例,从大到小,从点到面,涵盖了政治信仰缺失、人事委任徇私、贪污受贿、工作不作为、违反公共道德等方方面面,看完之后,让人深思良久。通过学习,我想分别从坚定信仰、行动行为这两个角度谈谈自己的感想。

一、坚定信仰,牢筑思想防线

思想是行为的源头,行为是思想的具现,只有筑牢的思想防线,用先进科学的理论知识充实自己、用不可动摇的红线规则约束自己、用崇高的行为准则要求自己,才能把思想全副武装,控制自身做出正确合规的行为选择。我所理解的信仰分为两个层面,即政治信仰和规则信仰。

1921年,祖国正处于内外交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数次革命运动的失败让救国之路再次变得扑朔迷离。党顺应祖国和社会发展潮流,临危受命,应运而生。嘉兴游船上的十二名代表和全国各地的五十多名党员就是革命燎原之火的星星火种。

2017年,祖国已崛起为第二大经济体,民族复兴,和谐安定,举国上下,正在为夺取下一个阶段性的胜利纷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党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信心满满的向全国近9000万党员们和全世界宣布这一个五年的目标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实践出真知,邓小平同志曾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想这句话无论放在何时都是适用的。祖国的历史尤其是近代几百年的血泪史和救亡图存史深刻的告诉我们,在中国这样一个复杂特殊的环境下,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正确带领国家重新崛起,走向辉煌。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历史成果,同时也是党的政治成果,就足以证明党的政治决策先进性。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根本原因就是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在书里政治方面违规违纪行为案例中,有公开与党中央“唱反调”、歪曲党史、结党营私甚至参与风水迷信活动和“治百病”邪教组织等可笑行为。这些人无一不是政治信仰缺失,政治信念动摇崩塌,甚至缺少对马克思唯物主义的最基本理解。因此要解决政治动摇问题,首先就要学习、理解、融会贯通传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打牢政治理论基础,高筑政治思想堡垒,才能始终保持政治正确。

无规矩,不方圆。党员同志们除了受到国家法律的约束,同时还必须时刻遵守党章党纪,做合格党员,没有规则意识,不仅当不了党员,还做不好公民。作为党内法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围绕党纪戒尺要求,明确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类违纪行为,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常态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书中不乏自视没有违反法律便任意违反党章党纪的例子。这类人往往对自己作为自然人的规则意识尚存,但却缺少作为党员的党内规则意识,党内组织纪律性缺乏、散漫随意,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受到党的惩罚。

所以要坚定规则信仰,首先就要重视学习规则,通过学习对照要求,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这里的规则学习,不只是对党章党纪的学习,同时还应该是对党内行为准则、监督条例、工作条例、通知、的学习;不只是书面上文字中刻板的教条学习,还应是来源生活对于先进典型、对于反面教训、对于传统美德的学习,在工作和生活中动态掌握与应用,加强党性锻炼,树立优良的作风和形象。

二、付诸行动,树立优良形象

打牢了思想基础建设,就必须严格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落实行动。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定是政治方向正确、组织人事公正、廉洁两袖清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尽职尽责、生活弘扬美德的。

因私废公、贪污腐败一直是人类社会的顽疾,也是党和国家严抓严打的对象。尤其自十八大以来,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党由上及下全覆盖,打虎、拍蝇、猎狐,摧枯拉朽,绵延不绝。无论职位高低,无论情节巨细,全部依法依规处置,逐步完成从不敢贪到不能贪再到不想贪的转变。法律法规只是客体的监督和约束,“贪”的主体,依然是想贪的人。工作与生活中会存在各种利益诱惑,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远离红线,不取一分不应得的利益。

这里面除了人事组织、贪腐等易涉及利益的问题外,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群众、履职、生活方面的案例。这既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我们实际非常容易忽视的事情。

群众违纪第五、七案例中,出现了党员应对群众诉求消极推诿、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从而受到了党纪处理。工作履职第一、五案例中,出现了不履行工作职责、履行监督职责不力而受到处分。生活方面第一、三案例出现了生活奢靡、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这些看起来“不碍事”的案例,虽然大多往往没有触犯法律,但是却与党章党纪、社会的传统美德相违背,对于党员的形象,也是严重的损害。

群众是祖国的建设者,党的最大优势是联系群众,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每一位党员和干部的最低要求和最高要求。对于群众的诉求,我们要竭力履职,予以服务。而不是拖拖缓缓、漫不经心、消极应付。

党员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员。泱泱华夏五千年,中华民族积累了无数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作为党员,则更应该以身作则,奋勇当先,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用良好的道德和优良传统约束自身,树立正面形象,传播正能量,发扬模范带头作用。

警钟长鸣于耳方可身体力行于正,我们不仅要做听钟人,更要做撞钟人,坚守信念,端正前行。(文/重庆九号线八标:姜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有感
肩负梦想,青年就是未来——学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