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中国梦,我的梦
两学一做
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榜样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专题专栏>>中国梦,我的梦
汗水凝结责任,青春筑就梦想——深圳地铁13101-1项目施工技术员崔强
发布日期:2018-08-29 字号:[ ]

 

“强哥,你能用一句话或者一段话来形容下你现在的生活吗?”

“出走三年,归来是少年亦是‘非洲难民’。”正当我想进行一次深层次对话时,他的电话“嘟嘟嘟”响起,他晃动着手里的手机,苦笑一下,接起电话:“行,我马上过来一趟”,“还没开始,就已结束”随着这通电话,对话戛然而止。

现年24岁的崔强,是深圳地铁13101标一名小小的施工技术员,在五局精英团队里显得那么平凡和渺小。他是璀璨星河中的一颗星,微不足道却拼命实现自己的价值。三年,他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孜孜不倦的工作着,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奋斗着,将自己的青春献给工地,将汗水挥洒在热土,成为了身边人眼中的“拼命三郎”。

有人说,当初凭着一腔热情干工程,后来真的验证那句“一入工程深如海”!有人这样形容工程人的百味人生——辛酸磨难坚持不懈。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工程人的真实写照。背上行囊,踏上火车,离开家乡,从2015年7月进入五局到现在,从南宁到深圳,从安全员到施工技术员,一路跌跌撞撞,一路成长。

他没在岁月的河流里,蹉跎岁月。深信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用自己的“四心”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奉献去诠释责任与责任,用行动去诉说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有心

他曾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每个人都应拥有理想,都曾经为理想努力拼搏,埋头苦干,是因为努力才看到了希望。

“兄弟这里没有KTV、没有小吃街、没有游乐场、没有超市、没有商场,每天只有刷下抖音找寻一丝快乐”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这样两点一线的生活你要做好心理准备。”这是工程部强哥对一位新员工的“谆谆教导”,而他已在这样枯燥乏味的生活中坚守3年,他说:“以后我还会这样一直干下去,有心后你才无怨扛起肩上的担子。”

热心

当初选择了建筑行业,哪怕再多的苦,他也默默承受,一个人若没有工作的热情,他将一事无成。在工地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他无私地关心同事,在感受世间百态中收获“人情味”,在工地感受“家”的温暖,感受来自长辈、兄长、朋友的关心。项目上有着一句话“有困难,找强哥。”

“强哥,能不能帮忙搬下桌子。”

“强哥,宿舍雨棚有点漏水能不能找人修下。”

强哥,这个施工图纸你帮我看下呗。

他关心同事,热爱工作,心里却藏着一份对父母的亏欠。“妈,对不起啊!答应你今年回家过年的我食言了,我要留下来值班......”“没事,工作要紧,我们在家一切都好。”陪伴对工程人而言是个奢侈的东西,哪里有工程,哪里就有我,他们一直在心中丈量着与家的距离,一直在心中计算着回家的日子,一直在电话里找寻着父母老去的背影。因为理想,他选择独自一人劈荆斩月;因为生计,他选择四处漂泊,养家糊口;因为责任,他选择奉献青春,坚守岗位。

尽心

他有着一个工程人该有的觉悟,用“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的工作态度。这样的他,在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不求尽如人意,只求问心无愧。各种工程节点,加班成为生活的常态,他不止见过凌晨4点的深圳,还见过每一个时刻的旋挖钻、汽车吊、冲桩机......“看看他的黝黑的脸,这是在工地赤日炎炎,挥汗如雨的见证。脸上虽然没有包青天的月亮,但却和他一样黑得机智,一般人能有这么多机会在室外和阳光亲密接触吗?他们能黑得这么炫酷吗?”他的同事袁好这样调侃到强哥的肤色。

用心

俗话说:“人不学要落后,刀不磨要生锈”,从安全员到施工技术员,所谓隔行如隔山,隔部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怎么看施工图纸、怎么算钢筋量、熟悉各种技术规范......从易到难,从无到有,发挥“牛皮糖”的精神,问有经验的老前辈,甚至是工地上的工人,晚上一个人坐在办公室研究图纸。渐渐的他发现面对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而这一年他也在一点点进步,一步步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他是众多机械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拧,没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却在平凡的岗位中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他是工程人中最普通平凡的代表,不是最优秀的,但却立足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挥发自己的光和热。“路遥遥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论在通往梦想的路途上历经多少辛酸与磨难,淋过的雨,流过的泪,受到的质疑,他都扛了下来,不忘初心,他甘愿用汗水为城市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

 向所有的战斗在一线的工程人致敬!(文/深圳地铁13101-1项目:张秀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隧道缘——往后余生,携手前行
对话新时代,争做新青年——观《社会主义有点“潮”》心得体会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