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公司快讯
最新公告
建筑文苑
集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建筑文苑
观《长征》有感
发布日期:2022-05-16 字号:[ ]


吾虽未亲身经历过长征,但从爷辈父辈的故事传唱中,从影片和文字记录中,红军长征经历的艰险和苦难以及“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已深深刻在骨子里,融化成忘却不了的红色记忆。近日,在党支部的组织下,重温电影《长征》,又有新的体悟。

中国近代以来历经苦难,却从未屈服。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最危难时刻成立,扛起了救亡图存的光荣使命。但前行的道路荆棘丛生,长征就是我党在面临生死存亡时不得已作出的绝地求生的探索,为了救国救民,为了将来之不易的黎明撕开一个更大的口子,八万余红军从江西于都出发,踏上了伟大的征途。

征途漫漫、困难重重,面对内部意见分歧、外部强敌侵扰、自然环境恶劣等等,稍有不慎便有灭顶之灾。面对难题,以毛泽东为灵魂的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坚定,只要目标是明确的,方向是坚定的,没有一个难题是不能解决的,成功总有到来的那一天。

影片开始,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奋力阻击敌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在我党多次陷入危机的千钧时刻,总是选择担当重任:1929年,为了配合第四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担负留守井冈山、钳制湘赣敌军的艰巨任务,当时的情况下,留守就意味着牺牲;长征部队到达贵州,彭德怀坚定支持毛泽东主张,北渡赤水,回师攻占娄山关,再克遵义城,取得第一方面军长征后第一个大胜利;抗日战争期间,又指挥八路军英勇作战,取得平型关、百团大战胜利;建国之后,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严重威胁中国边境安全时,又一次挺身而出,抗美援朝。纵观彭德怀的一生,毛主席曾用“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来赞誉他,更体现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影片中呈现的湘江战役、遵义会议旧址、娄山关战役、飞夺泸定桥等,现如今已成为红色旅游景点。忆古思今,曾经的鲜血和战斗换来今天的繁荣昌盛,吾辈当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保持干劲大、冲劲足,对工作有信心有热情的“青春”态度,又要充分认清自我,勤于学习,弥补不足,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精神,为国家基础设施事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愿桥都坚固、路都坦途、隧都光明!(中建隧道党群工作部工会管理:毛玉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较真认真】邓恬:摆脱躺平,收获成长,创造价值
【青春践行】致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