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公司快讯
最新公告
建筑文苑
集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建筑文苑
【安全生产月】你我皆是“吹哨人”
发布日期:2022-06-09 字号:[ ]


吹哨人?裁判员?当看见“吹哨人”三个字时,你是否第一时间想到了裁判员?那他最主要的职责是什么?是在你违规时吹哨叫停、指出违规所在并要求按章纠正,同时按规定处。

今天的主题当然不是“裁判”,而是项目安全管理。说到项目安全管理,这是一项不“单一”的工作,既要管体系、管规章,又要管意识、管隐患,还要管不安全行为、管不安全状态等等。那这些都由谁管、该谁管呢?我们常常念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当好第一责任人”等等,都传递着同样的理念,即全员管安全。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争做“吹哨人” 筑牢安全线》,讲的是民航局通过“吹哨人”活动充分发动一线员工敢做、愿做“吹哨人”,查隐患、治隐患,做到防微杜渐,使行业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筑牢行业“生命线”。

反过来思考,对项目安全管理现状来讲,正缺这样的“吹哨人”。或许有人会说,安全员就是“吹哨人”。当然,这是毋容置疑的,但如果要把项目安全管理做好,只靠安全员是远远不够的,要全员做“吹哨人”。争做“吹哨人”、做好“吹哨人”,严格落实“两清单”内容,履职尽责,达成“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安全管理状态方可做好安全管理。

如何实现人人皆是“吹哨人”?我认为在“两清单”“绩效考核挂钩”和“网格化管理”等手段的基础上,还需要一些更“深入人心”的过程奖惩考核机制,特别是针对一线管理人员,要在“票子”和“面子”上下功夫,实现过程奖惩兑现。例如,可以将“行为安全之星”活动扩展到项目一线管理人员,让“吹哨人”在“票子”上过得去;可以将各种安全有关会议从“坐”会开成“站”会,让其在“面子”上过不去。让本该是“吹哨人”的一线管理人员,切实尽好“吹哨人”之责,达到人人管安全的状态。

那又该如何做好“吹哨人”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全员安全管理“兴趣”,可通过安全培训、知识竞赛、人人上讲台、网格交叉检查等活动,提高全员安全管理的“参与度”,逐步将安全管理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二是营造安全氛围,“一把手”要常常谈安全、讲安全,安全员要对安全事事用心、事事费心,在“吹哨人”队列中起到带头作用。

项目安全管理中的“吹哨人”是你也是我,我们要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将安全管理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做好“吹哨人”、善于“听哨”、积极“办哨”,履职尽责的同时做好自己的安全第一责任人。(一品河项目安全总监:朱信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青春践行】叶小蝶:宣战“345”,奋斗新时代
【较真认真】邓恬:摆脱躺平,收获成长,创造价值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