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公司快讯
最新公告
建筑文苑
集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建筑文苑
【安全生产月】培养安全“吹哨人”——读《争做“吹哨人” 筑牢安全线》有感
发布日期:2022-06-20 字号:[ ]


从《安全生产法》修订及历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变化来看,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责任压实的工作越发重要,“三管三必须”“第一责任人”“两清单”“隐患即事故”“安全生产诚信”等名词入场,但“双重预防机制”仍然是不变的安全控制措施。

遏制事故,要在预防,重在“排雷”,企业平稳发展需要能够发现事故隐患并提出预警的“吹哨人”。哪些人是?全员都是,包括一线工人,这是在《安全生产法》内明文规定的。但都能是吗?不能,专业不同,素质不同,技能不同,所处的位置不同。作为安全管理人员,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培养安全“吹哨人”。我有以下几点浅显的思考:

第一,明确制度。从进入项目开始就明确“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制定安全岗位清单和责任清单并进行交底,全员签订岗位安全责任书,划分责任区域,明确区域负责人。把全体人员纳入安全管理,对责任书定期考核通报,从制度上重视安全。

第二,注重培训。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各级生产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搞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生产的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操作水平,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第三,专人定岗。充分利用现场管理人员及劳务班组长,让他们作为“兼职安全员”,榜样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帮助做好新员工的传帮带工作,做到班前有教育,班中有检查,班后有小结,及时发现隐患报告并有权制止违章作业。

第四,共同检查。“兼职安全员”共同参加定期检查能尽快提高他们发现隐患的能力,及时发现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便于消除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防止事故伤害,改善劳作条件。

第五,整改及时。要不断灌输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即使是不起眼的隐患,也有不可避免或频繁发生的可能性,必须充分重视,立即排除。

第六,着重奖罚。安全管理要有力度,坚决执行安全考核制度,对区域安全隐患较多、整改不及时等行为进行处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到疼处、痛处,让他们真正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有效防止事故发生。

第七,引导思考。如果安全管理仅仅是教育、检查、隐患整改、奖罚,是一定不够的。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需要引导全体人员有超前的判定和细心的规划,比如设备进场提前告知注意事项;工艺工法变更前提前筹划;未发生隐患前进行规避,这是重中之重。

有了以上积累,我们将拥有一群合格的“吹哨人”,一群能够独立规避风险的“领导人”,一群为项目、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护航人”,这一帮人能真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能更好地推动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华丽高速项目安全总监:刘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安全生产月】你我都是“吹哨人”,安全生产皆有责
【青春践行】叶小蝶:宣战“345”,奋斗新时代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