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公司快讯
最新公告
建筑文苑
集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建筑文苑
【安全生产月】你我都是“吹哨人”,安全生产皆有责
发布日期:2022-06-21 字号:[ ]


近日看到《争做“吹哨人” 筑牢安全线》一文,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颇有感触。“吹哨人”一词起源于英国,警察发现犯罪时以吹哨子的形式引起群众和同事的注意,以便于抓捕罪犯或提前防范;引申到现今社会,则是指广大群众注意到政府或企业存在的一些弊端,以采取某种纠正行为的意思;再引申到安全管理,则是指在施工现场发现安全隐患,人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及时去制止,及时去消除隐患,把不安全的行为和状态消灭在萌芽阶段,为自己、为家人、为企业保驾护航。

安全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并不仅仅存在于表面,要刻入脑子,深入骨髓“以人为本”强调企业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人的安全是第一位,人是根本“安全第一”是指所有发展中,安全发展排第一,各项业务与安全产生冲突时候首先保证安全;安全责任是各级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这样才叫“安全第一”。

那么如何能够做到人人愿做吹哨人、敢做吹哨人,勇于“吹哨”,善于“听哨”,敢于“办哨” 呢?

首先是安全工作要全员参与,上下协同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保证每个员工的生命安全责无旁贷,项目经理作为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以自身为榜样,带动所有员工,认真贯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项目安全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危大工程作业风险点,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应急值守制,把项目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和管理作为安全管控的重点,开展日周月定期和不定期大排查,横向到边,竖向到底,不留盲区和死角,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定人、定时、定措施整改,并对危大工程和重大风险进行“挂牌督办”和“回头看”,确保项目安全工作处于可控状态。

第二是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安全不是某个人或某几个人就能管得过来的,也许上一秒刚制止了一起隐患,下一秒喝口水的功夫,新的隐患又产生了。安全管理不仅仅需要的是人人参与,更需要的是专业能力,一个专职的“吹哨人”也许能顶十个兼职的“吹哨人”,所以,“吹哨人”专业素质的培养不可或缺,切忌忽略对“吹哨人”的专业培养,以及低配减配专职“吹哨人”。

第三是加大安全管理和安全举报机制的奖罚兑现力度。现阶段各个层级管理制度、奖罚制度的制定往往注重于罚而忽略了奖,“吹哨人”不仅仅止于制止,更要有激励,完善奖惩机制,完善兑现机制,才能更好的激励“吹哨人”勇于“吹哨”,善于“听哨”,敢于“办哨”。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争当安全“吹哨人”, 敢做安全“吹哨人”是我们所有人应尽要尽的职责和义务,我们要以当下安全大形势为契机,自觉履行安全职责,用心守护安全堤坝,争当安全“吹哨人” 勇于“吹哨”,善于“听哨”,更要敢于“办哨”。(嘉南线项目安全总监:庞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榜样力量】“两线”先锋:有点“忙”的包书记
【安全生产月】培养安全“吹哨人”——读《争做“吹哨人” 筑牢安全线》有感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