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公司快讯
最新公告
建筑文苑
集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建筑文苑
【榜样力量】与时间赛跑的志愿先锋:郭锁定
发布日期:2022-09-05 字号:[ ]


郭锁定,34岁,中共党员,中建隧道一品河项目生产经理。自8月21日巴南界石发生火情以来,从部署救援到控制火情再到防止复燃,郭锁定全程参与了山火救援工作。

21日下午5时,巴南区界石镇突发山火,火势猛烈,郭锁定一方面迅速向相关部门了解火情信息,另一方面根据山火情况及现场急需物资,当晚迅速组织集结项目部40余名志愿者及7台挖机随时待命,闻令而动开赴一线。

“今晚务必要把这条生命通道拉通”,23日,郭锁定收到指挥部下达的指令,他来不及多想,出于本能的表态:“保证完成任务!”

随即组织6台挖机,6名挖机操作人员来到开辟隔离带区域,郭锁定环视一圈,发现这位置山高、坡陡、林密,地形地貌复杂多样。经探测山沟两侧皆为石层,挖机无法进行有效开挖,隔离带只能在开辟在山沟处。

为了确定隔离带的标高及走线,同时充分掌握6台挖机协同作业的进度与安全,郭锁定不得不频繁穿山谷、爬丛林进行探路、指挥、作业。夜间的山谷,虽有探照灯引路,但光线显然是不够的,一不留神脚下踩空,从山坡上滑下是常有的事情。

凌晨3点,郭锁定的手机电量已耗尽,此时手机记录的行走步数是52012步,共计12.7公里。

时间还在一分一秒流逝,稍远处的山火仍在燃烧,但郭锁定丝毫没有退缩,坚定着与山火赛跑、与时间赛跑的信念。终于,用8小时,一条长约400米,宽约35米的防火隔离带被顺利打通,这条“生命通道”也有效阻隔了山火的蔓延。

本轮支援山火救援过程中,郭锁定先后负责联络、组织带领150余名志愿者团队,严格按照政府及现场指挥部相关要求,有组织、有纪律的完成开挖、砍伐隔离带、协助消防队伍扑火、清灭余火、运送消防物资等多项救援任务,为成功控制火情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搜寻、消灭余火时,郭锁定不顾被大树倾压的肩伤,背起重达60多斤的水箱穿行在山体陡峭的丛林中,3小时搜寻面积达60000平方米,处置阴火2处,发现扑灭明火1处。

 如今,巴南山火已扑灭,疫情亦逐渐散去,郭锁定转身回到忙碌的项目建设工作中,对于未来,他说:“将秉承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着……”(一品河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 伦嘉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榜样力量】杨国庆:“我报名!”“我来!”“加我一个!”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