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公司快讯
最新公告
建筑文苑
集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建筑文苑
地铁施工新标杆 创造“当年通车、当年档案移交、当年竣工结算收款” 五北新速度
发布日期:2024-02-22 字号:[ ]

五北延项目于2019年5月跑步进场,9月9日正式开工2021年11月30日,接市建委通知,为积极响应重庆市政府确保轨道交通 2022 年“运营里程 500公里+”目标要求,五北延接下了突破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500公里的“军令状”,这也意味着项目进入全面提速建设阶段。

期间,五北延总包部认真履行“高效均衡 绿色优质”管理方针,始终坚持“四个引领”,严格落实“大项目部”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机制优势,打造“不一样”的总包部携领全线克服管线迁改、车站站位调整、45°罕见持续高温、三年不间断新冠疫情等诸多困难,工程管理以“做优策划、阶段推进、过程监控、动态纠偏”的施工总原则并一以贯之,较合同工期提前6个月实现开通初期运营,成功助力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跨越500公里。

提前通车后,技术管理以“当年通车、当年档案移交”为主要工作目标,有的放矢,均衡推进。作为公司自主资料组卷、自主移交的试点项目,在竣工验收后3个月完成档案馆资料移交,7个月完成建设单位资料移交,创造资料移交“五北新速度”。

同时,财商管理以“盯提速 抓结算,现金为王”为主线推对外结算,促进资金回收。初期运营开通后,总包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突破常规,推动建设单位将未完工部分(停车场及部分车站出入口)甩项后办理竣工(阶段)结算,于2023年6月开始打响结算收款攻坚战。

作为重庆轨道集团建设单位第一个总承包项目,无经验可循,总包部积极与建设单位协商,从2023年6月启动竣工(阶段)结算工作到2023年8月,在竣工结算书格式、结算范围、结算部分的已付款计算方式、表单、定案表等方面取得进展,与业主达成一致,且基本满足了我方要求,规避审计风险,简化了工作流程,为推动结算工作快速落地打下了基础。

全年积极推动建设单位召开结算推进会6次,总包部共计召开竣工结算(内部)推进会14次,全线统一思想,克服重重困难,锚定节点目标,强势有序推进竣工结算工作。历时8个月于2024年2月6日完成已完工程结算43亿元左右,并在结算定案表出来之后7天内完成业主审核并回收结算工程款1亿元,创造“当年通车、当年竣工结算收款”五北新速度,全力保障资金快速回笼,助力公司双效提升

蕴匠心、筑匠品、践匠行。项目工作的优质开展,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五北延将紧紧围绕“项目提升”工作主线,践行较真认真,不厌其烦地追根溯源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优化管理、融入细节提升效能、坚持原则强化执行。以结算数据为穿透,做好项目复盘,提高复盘能力,提炼经验,汲取教训,为后续项目管理提供有力的借鉴与支撑,推动公司履约品牌再上台阶,贡献五北力量!(五北延总包部 商务工程师王栋、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澳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较真认真】攻坚“XIN”青年全来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Copyright 2017-2020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39856号-1 | TEL:023-86817561 传真:023-86817560;023-86817561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建宏路175号中建大厦 邮编:401320